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15

【旅遊達人 謝利|巴西 五十個必到城市 里約熱內盧】


里約熱內盧(簡稱:Rio)是巴西第二大城市,全球熱門旅遊城市之一,下年2016年奧運會即將於里約熱內盧八月舉行,身為旅遊節目主持 又怎可能錯過這項盛事,趁奧運未到我決定先去視察環境,感受一下巴西人的熱情,而且巴西美女特別多,我這一次可以大飽眼福。


這個城市1960年前的巴西首都,屬於巴西東南部的里約熱內盧州。世界級景點的地標,每年吸引數以百萬計的人來朝聖,它就是700多米高山上的耶穌像(Christ the Redeemer)
屹立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山上。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巨型耶穌像,多年來張開雙臂,把不少慕名而來的世人也擁進懷裏,曾經我去越南拍攝旅遊節目,頭頓山的耶穌像當然沒有里約的耶穌像巨大,可是旅客可以爬到耶穌的肩膀看風景,別有一番體驗。


位於Corcovado山上的耶穌像,於1931年建成,高達30米,由巴西設計師設計,於法國建造組件,最後在里約熱內盧組裝,前後共花了近10年時間完成。原來以前的設計師已經會Crossover合作,聽說耶穌像的頭和身分別由不同人設計。




要登上Corcovado山,旅遊需要在山腳的Cosme Velho纜車站乘纜車,約20分鐘到達山上,短短的車程會途經幾個車站,大家千萬不要下錯車呀。當天在纜車上遇到非洲的旅客和十幾個俄羅斯的運動員,整個車廂的氣氛被非洲的旅客炒熱了,一邊唱歌一邊手舞足蹈,快樂的時間讓我們轉眼間就到達終點站。


再轉乘升降機及扶手電梯,就可走到耶穌像的腳下。遊人來到,第一件事就是拿相機出來跟耶穌像Selfie。有人瞓身低炒,有人學巨像擺出張開雙臂的甫士,總之你有你擺,我有我擺。巨像下是個360度的觀景廣場,可以遠望里約熱內盧的市內風光,周邊風光盡收眼底,圍繞耶穌像走一圈,里約熱內盧市的景色、湖區、富人區、窮人區、四公里長的沙灘、廣闊的大西洋、著名地標麵包山一覽無遺。




耶穌巨像始祖的地位,雖然先後於1994年及2010年被玻利維亞Cochabamba的34米、波蘭Swiebodzin的36米高耶穌像取代全球最高之位,但在大家的心目中里約熱內盧的耶穌像永遠是一哥。

-旅遊達人 謝利

【旅遊達人 謝利|自古英雄傾城美人 特洛伊】

自古英雄傾城美人 特洛伊

特洛伊沒有帥士兵,沒有型男畢彼特。這地方曾發生了長達四千年、九個世代的歷史,各代陳跡都是累積在這片土地上。荷馬史詩的<木馬屠城記>人所共知,來到土耳其怎能錯過?乘坐旅遊巴蜿蜒在山城間的古城門外,從遠處己看到高約兩層樓的巨型木馬。荷馬史詩裡的人神之爭就是發生在這伊達山嶺。此時此刻,悠然神在。木馬屠城記是一個悽美的神話?還是悲慘的歷史故事?答案就在這塊戰爭千年的土地上。


<木馬屠城記>是講述一小隊的希臘士兵,如何隱藏在木馬裡,而最終攻陷了特洛伊。不過大家千萬不要誤會眼前兩米高的木馬當時戰爭所用的戰馬,如此巨物怎可能掩人耳目攻陷古城,這只是為了吸引遊客而興建的木馬,讓遊人身在木馬其中感受身藏木馬的感覺。馬身有四個小窗戶,可以欣賞到四周的景色,遠眺古城遺跡。


特洛伊古城的歷史,可追溯至四千年前,比想像中更為古老。考古學家深入三十米的地層,發現了分屬九個時期的特洛伊城遺跡,木馬屠城記發生在第六個時期的特洛伊。亦證明此故事記載希臘人用木馬攻陷特洛依的故事,並非純屬虛構,而是千真萬確。不過屠城背後的原因,並非如故事中為了美人而發動金蘋果之戰,其實只是希臘人為爭奪愛琴愛的地理優勢。


在這裡閉目沉思,時光倒流四千年,回想一幕幕殘酷的戰爭,到最後殘存的就是一片野生的罌粟花。什麼城牆、劇院、城堡,就要加點想像力吧﹗

Jerry C @ 土耳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