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6, 2016

濟州石頭爺爺


中國古代的衙門前必定有一對石獅子,用以震攝訪者,宣示威嚴;在不遠處韓國的濟州島,古時則會放「石頭爺爺」在城門上,作用相同。石頭爺爺形象趣怪,眼凸鼻大、嘴唇緊閉,雙手置於肚上,相傳左手放上面的是武官,右手在上的是文官,遊人摸其鼻子可以年生貴子,摸其肚子和手則可升官發財。由於長年累月被人「輕薄」,不少石頭爺爺的鼻子和肚子已經被摸平了。

其實,和世界上眾多的原始神祇一樣,石頭爺爺原先也離不開生殖崇拜。韓國人相信鼻子大小與男性生殖器掛勾,而摸老人的鼻子能夠幫助婦女懷孕。石頭爺爺的手不謀而合地放在肚子上,正正揭示了這個意思。

石頭爺爺的來源眾說紛紜,有謂是阻擋倭寇的人民英雄,有人說是元代的統治象徵,然而透過理解崇拜的生殖意味,我們可以推斷石頭爺爺的出現應該是更加之早的。
時至今日,由於石頭爺爺表現出濟州玄武岩的沉厚穩重,他已經變成濟州島人民的精神象徵,從傳統的神祇化身為珍貴的文化遺產。



更多資訊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