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5, 2016

斯洛文尼亞鐘乳洞


斯洛文尼亞以絕美的自然風光見稱,有如人間仙境的碧湖就是當中的表表者,不過難得來到斯國,若只遊覽一下碧湖就離開便太浪費了。布斯當娜鐘乳洞是歐洲最大的鐘乳洞,已有逾300萬年歷史,全長20公里,距離碧湖僅一小時車程,也是不容錯過的旅遊名勝。

鐘乳洞由被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石灰岩層所形成,鐘乳石每100年才會增長1厘米,經長年礦化才會變得雪白無瑕,非常珍貴。洞內於1872年開通了小火車,以簡單的2人座排椅組合而成,帶領遊客進入約1.7公里長的徒步區,區內設簡單照明系統,讓遊客能近距離欣賞鐘乳石最原始的狀態。於我而言,鐘乳洞大到要乘坐小火車遊覽,實屬世界罕見。

鐘乳洞內有不少山丘、地底河流,各種形狀的石柱、石筍密佈,高高低低、大大小小,有些粗得雙手無法合抱,有些幼得像針似的,蔚為奇觀。洞內設歐洲唯一一家地下郵局,附特殊郵截,還有一個可容納約一萬人的天然音樂廳,音響效果極佳,每年都會舉辦不少演奏會。最後還可以觀賞鐘乳洞內獨有的生物品種──盲螈,牠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,可以存活逾百歲,十分罕有。

需注意的是鐘乳洞內的溫度不足10度,遊客最好穿暖一點,而且禁止拍照,那就是說一定要親身來到才能欣賞它的鬼斧神工之美了。


更多資訊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